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领导
  行政人员
  学术顾问

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0-04-13 22:16:42] [访问量:]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是江西财经大学下属专职研究机构,20034月被批准为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1、中心历史: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前身是产业组织与政府规制研究中心,成立于199912月,并与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合署办公;后于20034月被批准为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并独立组建产业组织与政府规制研究中心;20066月更名为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2、研究方向:规制理论与政策、公共行政管理与政府管理、竞争政策。

  规制理论与政策:运用规制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及规制政策。包括:(1)规制理论研究;(2)垄断行业中的问题、规制方法和政策分析;

  公共行政管理与政府管理:运用应用经济学和管理学多门学科理论,研究公共行政管理和政府组织的管理活动及其规律的方法体系。包括:(1)公共部门管理过程及其规律的研究;(2)政府组织及公益企业和事业的管理;

  竞争政策:运用经济学原理和分析工具,分析市场竞争状况、企业垄断行为、政府竞争政策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包括:(1企业并购的经济效应分析与反垄断政策;(2)企业经合谋分析与反垄断执法;(3)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分析;(4)中国竞争政策体系研究。

  3、研究队伍:研究队伍:现有专职研究人员5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名、讲师1名),兼职研究人员11名(其中首席教授2名、教授6名、副教授3人),专兼职研究人员均具有博士学位,并且聘请了相关领域有重大影响的8位国内知名学者为特聘研究员。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心开设了政府规制专题研究、规制经济学等公共产业管理博士与硕士生等的学位课、必修课以及选修课。

  4、科研成果:中心自成立以来,以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协调发展、力争科学研究整体水平达到全国一流为目标;以培养高素质的一流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为已任;着重加强学术交流和咨询服务,深化科研体制改革。近年来,基地研究人员承担各级科研项目共8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部级重大课题12项,科研项目总经费达993.8万元;在CSSCI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18篇;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0项;出版专著16部。中心组织出版了5部系列专题学术专辑《规制与竞争前沿问题》,在国内同行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5、社会声誉及成效:中心举办了多次国际性学术会议,并形成了相当的影响力,中心已连续两次获得省优秀单位称号,并在2012年获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二类基地。

  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设置了流动性专家研究人员工作室,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把基地建设成国家重点研究基地

  基地负责人:陈明

  基地联系人:谭琍

  基地名称(英文):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Thecenterforregulation&competition

  基地研究类型: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

  联系地址/邮编:江西南昌市昌北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330013)

  电话/传真:0791-3816310

  基地网址:http://cygz.jxufe.cn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