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成果简介

《政府监管效率的核算与评价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11-03-30 15:46:31] [访问量:]


 

     《政府监管效率的核算与评价问题研究》

                                                成果简介

该课题系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招标项目,主持人李志强教授,项目于20081月立项,完成时间为201012月。

在我国,垄断行业的产生原因较为特殊,它是我国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的遗留产物。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政府也从不同的角度对其进行了政府规制,但在此过程中,我国的垄断行业和相应的政府规制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些问题。

从理论上看,政府监管效率评价的导向功能释放必须以监管机制作保障,效率评价不是临时应对的应急措施,而是从组织长远发展的角度进行的一项持续性的工作。只有通过对政府监管的全过程进行评价,同时,增强评价指标设计的科学性、评价过程的透明性和评价结果的公正性,才能取信于民,效率评价的导向功能才能正常发挥作用。通过监管机制,在组织的某项活动超过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容许范围的偏差时,可以采取必要措施予以纠正,以使系统的活动趋于稳定,以实现组织的既定目标或者在必要时进行修改,同时,确定新的现实目标和管理控制标准,使之更符合组织的自身状况和外部环境的变化。

本课题针对政府的经济性监管,即通过制定特定产业的进入、定价、融资以及信息发布等政策措施对经济主体的行为进行有效的调整和控制,以达到避免出现竞争主体过多或过少而引起过度竞争或竞争不足,以及资源浪费或者配置低效率等现象的出现,促使社会生产效率的提高和服务供给的公正与稳定。一般来说,经济性管制主要包括价格管制、进入和退出管制、投资管制、质量管制和信息管制等内容。

基于此,对政府监管效率的核算的关键在于数据资料的获取,本课题将围绕着以上主题深入进行有关研究。我们设计了框架结构如下(表:政府监管效率核算的变量指标体系设计)。

政府监管不一定是最有效的,或者说不一定是最经济的。但是,由于我国政府是一个传统性的强势政府和全能政府,因此,权且不去讨论这种行政管理体制的优劣,由政府对经济社会事务进行全面管理,也许符合当前社会公众对政府的期望,或者符合中国的国情。显然,效率核算及评价结果将直接影响到影响政府部门应该采取何种态度对待监管问题,以及采取何种措施来提高监管效率及质量。本课题在政府监管的理论基础上,利用统计理论与方法进行监管的效率研究,是定性与定量研究的尝试性结合。可以认为,这一研究既是政府规制理论与方法研究的延伸,又是统计学作为方法论学科的新的应用领域的延伸,这也是本课题研究的创新点。

  表在核心期刊等重要刊物上的署名文章标题、刊物名称、刊期。

 【1】基于生态学思维方式的民生指标体系构建及评价理论探析 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10.6

  2】鄱阳湖区域PREE系统及其评价指标赋权研究 《当代财经》2008.1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