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产业经济研究院举办2020-2021学年第十一次文献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5-24 13:52:03] [访问量:]

产业经济研究院举办2020-2021学年第十一次文献分享会

5月21日晚上,产业经济研究院在研究生楼Y104开展了2020-2021学年第十一次文献分享会。产业经济研究院徐远彬老师亲自参加了这次报告会,此次分享会由魏三毛同学主持,产业经济研究院研一所有同学都参加了这次文献分享会,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第一位分享文献的是陈桂贤同学,他分享的文章选自期刊《经济研究》,题目为《实质性创新还是策略性创新?——宏观产业政策对微观企业创新的影响》。本文采用2001—2010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的专利数据,分析中国产业政策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及其内部机理。研究发现,受产业政策激励的公司,专利申请显著增加,但只是非发明专利显著增加,追求“数量”而忽略“质量”;当公司预期将获得更多的政府补贴和税收优惠时,其专利申请、特别是非发明专利申请显著增加,选择性产业政策的财税手段使企业为“寻扶持”而创新。

第二位分享文献的是尧志强同学,他分享的文章选自期刊《管理世界》,题目为《商业模式创新视角下我国半导体产业“突围”之路》。文章从台积电和三星两家企业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克服后发劣势的典型案例出发,分析提出了“分工体系重构”与“需求错位”两条商业模式创新路径。再通过对芯恩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和长光精密仪器集团有限公司两个案例的剖析,进一步探究了中国情境下,后发半导体企业通过“创新联合体”和“差异化需求”克服后发劣势的两条商业模式创新路径。

第三位分享文献的是周容娇同学,她分享的文章选自期刊《中国工业经济》,题目为《城市商业银行设立与僵尸企业的形成》。本文以城市商业银行数据和中国工业企业数据为基础,通过建立多期双重差分模型,深入研究了中国城市商业银行的建立与僵尸企业形成的关系。结果表明:城市商业银行规模扩张会促进新的僵尸企业形成;跨区域兼并重组的城市商业银行的资金配置有效性高于本地城市商业银行,并且会降低城市商业银行对僵尸企业的诱发效应;城市商业银行的设立提高了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的可能性和负债水平,且城市商业银行的规模扩张对不同所有制和不同规模的企业获得融资的作用存在差异。

此次文献分享会,三位同学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在报告的过程中,徐远彬老师分别对三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给予了宝贵的建议,同学们也就文献内容提出问题并做讨论。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