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成果简介

《我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筹资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07-03-04 10:58:12] [访问量:]


 

《我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筹资问题研究》

课题简介

 该课题系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招标 项目(项目编号JD0405),主持人伍世安教授,项目于20041月立项,完成时间为200612月。

    一、课题研究概况

   这是一个理论研究加应用研究的项目,课题组对此作了充分的材料准备和调研安排,有条不紊地开展研究工作。项目分五个阶段进行,各个阶段的具体工作如下:

   第一阶段为初次分工和资料查询阶段(200412――615)。由项目主持人伍世安教授负责将课题研究所需收集的国内外相关资料进行了分类,根据资料来源分为4大类,分别由4个子课题组承担,并形成相应的文字材料。期间,先后召开了大型研讨会2次,2004310的研讨会主要交流资料查阅信息,确定子课题组材料主要内容和格式要求;410的研讨会主要讨论和审查各子课题材料,并形成课题第一阶段研究的整体框架,明确了下一阶段实地考察调研的方向和内容。

 第二阶段为实地调研阶段(2004616――2005310)。2004年年616日课题组兵分四路分别从江西省会南昌市出发赴南昌各县乡、九江市的武宁县、赣州市大余县、河南省内黄县、浙江省象山县考察、云南省寻甸县。考察期间,课题组成员走访市县相关职能部门57个,乡镇41个,自然村33个;召开小型座谈会22次;发出调查问卷850余份。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切实做到了眼有所见,耳有所闻,身有所感,心有所想。课题组所到之处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热情支援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他们的得力安排,使课题组的调研得以顺利完成。

 第三阶段为整理调研资料和初步形成课题报告阶段(2005311――1015)。这一阶段共召开研讨会3次,第一次(311)为碰头会,主要交流理论研究进展和实地考察情况,提出考察报告撰写要求;第二次(630)会议主要审查子课题和各组考察报告,并形成总的课题报告框架;第三次(1015)主要对课题总报告初稿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修改,并安排召开专家组研讨会事宜。此外,课题组还先后召开小型座谈会1次,就课题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相关材料收集等工作进行协调。

第四阶段为专家研讨论证以及修改完善阶段(2006415――930)。期间共召开较大规模的研讨会2次,所请专家主要为江西省政府官员和知名专教授,共计28人次。这个阶段第一次研讨会于江西省扶贫办召开,由江西省政府扶贫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等部门人员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主要任务是对课题报告初稿进行评价并提出修改建议;第二次研讨会在江西财经大学召开,与会专家学者主要来自江西省人大农委、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部门,研讨会主要就课题报告修改稿进行了再审,并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经过这两次的研讨和修改形成了《我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筹资问题研究报告》的初稿。

 第五阶段为印定稿阶段(2006101――1130)。经课题组最后一次讨论,提出完善意见后,课题结题研究报告由课题组主持人伍世安教授修改定稿,副组长王万山教授、张湘赣教授校正,最后打印成稿。

    二、课题研究的价值及创新

  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和基础条件去促进农村生产、农民收入和消费水平提高,从而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是国内学者对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共识。而大幅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和基础条件的前提是必须建设足够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这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因而解决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筹资问题在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条件的提升中就成为先决的条件。我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筹资多年来一直以行政强制性筹资为主要方式,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完成,政府这种路径依赖所形成的非规范的筹资方式将不得不放弃,政府需要采取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市场化筹资等多元化的方式来解决。因此,研究我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筹资问题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我国农村基础设施筹资困难的新渠道和合理的方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课题的应用价值包括:(1) 从公共品的角度对我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进行了界定;对我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进行了较为详实的分类。(2)在课题组调研的基础上,对我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筹资建设不足的原因进行了深刻的分析,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3) 对我国农村各类基础设施在十一五期间的投资需求进行了初步的全面估算,为政府的农村投融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4)根据十六大提出的发展农村的方针,在筹资思路、筹资特色、资金的运用等指导思想下,从政府转移支付、政策融资、公益筹资、村社筹资、制度引资、建立普遍服务基金、开发投资等方面提出了解决我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筹资问题的政策建议。这些政策建议为相关政府部门合理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筹资问题提供了理论参考和操作对策选择。

 课题研究的创新之处有:(1)对我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进行了合理而完整的系统分类。(2)把我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筹资问题的根本解决定位于制度,并从总体战略上研究其解决的基本思路。(3)从经营农村民营官助引入市场等新视角研究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筹资渠道扩展。(4)从理论上创新地研究了农村公共品的供给机制,从而较好解释了我国当前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的主要原因。(5)把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筹资问题研究深化到准公共品和公共产业层次,针对性提出融资对策,创新地提出了扩展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筹资方式和渠道。

  三、课题研究过程中发表的主要论文

  [1] 伍世安:《我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筹资问题的思考》,载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研究》(王万山等著,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

   [2] 吴朝阳:《非盈利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筹资方式分析》,《当代财经》,2004年第9

[3] 吴朝阳:《农村税费改革与农村公共产品供给体制的转变》,《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4年第5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