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张杰教授应邀到我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13 11:31:10] [访问量:]


6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张杰教授在南区910会议室为产业经济研究院全体师生作题为《对外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中国的事实及理论》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何小钢主持。首先,何小钢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张杰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就教授的研究领域及学术成就进行了简要介绍。


张杰教授基于中国独特的微观企业创新调查数据库,从实证和理论两个层面来研究对外技术引进活动对中国本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作用效应及内在机制。主要的研究发现是:首先,在利用中国政府实施的技术引进鼓励政策文件来构造合理的工具变量的基础上,验证了对外技术引进对中国本土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动可以产生具有滞后性质的促进作用;其次,在借鉴ABSGH(2005)模型的基础上,构建了刻画中国情形下产业内领先企业和落后企业之间创新竞争行为和博弈逻辑的局部产业均衡模型,揭示出在有着不同创新差距特征的产业内,企业对外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活动之间存在着较为复杂的多重互动关系。后续的实证研究进一步验证了理论模型,证明了只有在那些创新差距属于中间层次的产业内,对外技术引进方可对企业自主创新活动产生显著的促进效应。文章一系列研究结论为中国各级政府积极实施和推行的对外技术引进政策的局限性以及今后可能的调整方向,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义。


张杰教授的学术报告带给大家的不仅是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更让我们对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最后,张杰教授详尽解答了一些老师和同学的疑问,此次的学术报告获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