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于左教授谈竞争企业合谋—以Uber与滴滴出行为例
 
[发布时间:2019-05-28 13:45:29] [访问量:]


526午,由产业经济研究院和科研处共同举办的产业组织学术讲座在南区综合楼第二会议室进行,辽宁省特聘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中心主任于左教授为产业经济研究院全体师生作题为《部分交叉所有权、共同所有权与竞争企业合谋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小刚主持,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于左教授讲述了Uber与滴滴出行涉嫌合谋的案例,研究了竞争企业通过部分交叉所有权或共同所有权并购经营,从而达到行业内合谋的目的,以获取更高的利润,损害了其他竞争对手的利益和消费者福利。


于左教授分别从两个反垄断立法与执法两个角度阐述了相关建议。从立法角度出发,我国应完善《反垄断法》,并且将部分交叉所有权和共同所有权纳入法律体系,要及时上报竞争企业在这方面的不正当合谋行为。另外,还需修改《经营者集中审查办法》,将我国与其他国家的竞争企业间的部分交叉所有权和共同所有权纳入审查中。从执法角度出发,执法者需要对Uber和滴滴出行的部分交叉所有权和共同所有权进行经营者集中审查和反垄断调查,对滴滴出行的合谋行为作出反垄断处罚。此外,对于其他所有的涉嫌垄断行为也应该及时进行深入的反垄断调查及处罚。

讲座结束之前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于左教授询问了相关问题于左教授对这些问题做出了一一解答。最后,何小刚副院长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发言,并致谢了于左教授的莅临,同学们热烈地鼓起了掌。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