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应珊珊谈搜索引擎竞价排名对信任品市场竞争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05-13 13:03:46] [访问量:]


5月13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发展研究院师资博士后应珊珊在南区综合楼910会议室为产业经济研究院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搜索引擎竞价排名对信任品市场竞争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何小钢主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应珊珊博士以医疗服务(信任品)行业为依托,为我们阐述了竞价排名对信任品市场竞争的影响机制,并提出了相应对策。一方面,应珊珊博士指出大部分的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前并不知道商品质量,因此会依赖搜索引擎来选择企业。另一方面,高质量企业主要依赖忠实消费者,而低质量企业主要依靠不知情消费者,那么均衡时,在行业内没有建立品牌声誉和忠实消费者的低质量企业倾向于在竞价推广中投入更多广告,从而吸引不知情消费者。之后,应珊珊博士建立了一个两阶段博弈模型来验证所提出的三个命题,最终得出结论:第一,搜索引擎关键词竞价排名确实增加了市场竞争,市场均衡价格下降;第二,由于生产低质量产品的企业更有激励进行竞价推广意图,导致均衡时不知情消费者更多地选择生产低质量产品的企业;第三,两家企业之间产品的差异越大,不知情消费者更多地选择生产低质量产品的企业所引起的质量扭曲效应会使消费者福利损失越大。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此次讲座都向应珊珊博士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引发了一场激烈的学术讨论,最后何小钢副院长对此次报告作了简单总结,并鼓励同学们珍惜美好时光学有所成,希望同学们不畏艰辛,努力学习。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