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上海财经大学刘贯春副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3 09:36:48] [访问量:]


4月9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刘贯春副教授在南区综合楼910会议室为产业经济研究院全体师生作题为《资产管理需求、人力资本配置结构与金融部门扩张》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何小钢主持。


首先,刘老师在Genaioli等(2014)模型的基础上加入内生化的高技能劳动力就业决策,构建了一个包含家庭、金融与实体的三部门动态均衡模型;其次,梳理了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历程并提供系列典型事实分析,初步呈现了中国金融部门扩张的原因;然后,检验了中国金融部门扩张的形成逻辑,并结合2011-2013年工业企业数据库进行机制检验,依次包括资产规模需求增加效应、金融服务价格提升效应和实体研发创新绩效低下效应;最后,以2009年分支机构放松准入带来的银行业竞争为例,对中国金融体制市场化改革的效果进行初步评估。经过一系列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刘老师总结出如下结论:①伴随着资产管理规模扩张,高技能劳动力配置到金融部门与实体部门的数量一致增加,而结构比例不存在固定变动模式,净效应取决于资产管理与研发创新的薪酬分配结构。②尽管竞争强化效应促使金融部门的服务价格下降,但是资产管理规模扩张能够有效抵消该负向冲击,金融部门增加值上升。③创新能力增强改善实体部门的全要素生产率并提高全社会增加值,金融部门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如何变化无法确定。④在中国,高学历人才不断流入金融部门及金融业较于实体部门快速扩张来源于三种效应,依次为资产管理需求增加、金融服务价格居高不下及实体创新绩效低下。


最后,多位老师就自己的想法与刘贯春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为这篇文章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