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成果简介

经济全球背景下的产业竞争战略
 
[发布时间:2010-03-04 15:56:23] [访问量:]


 

经济全球背景下的产业竞争战略

成果简介

该课题系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招标项目,主持人卢福财教授,项目于20073月立项,完成时间为200912月。

课题主要内容概况

传统的以产品为界限的国际专业化分工正逐渐演变为全球价值链分工,即同一产品内某个环节或某道工序的专业化分工。全球价值链分工是经济全球化在产业经济与产业发展方面表现出的最大特点,也是对发展中国家产业发展影响最大的因素之一。基于此,本课题正是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视角展开分析的。本研究的基本思路是,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一般分析与案例解剖相比照的研究方法,通过逻辑认证、历史比较和实例考察等途径,对全球价值链分工背景下的我国产业竞争问题进行深入而广泛的探讨和分析。首先,概括介绍了全球价值链分工的含义和特点;接着就全球价值链分工给我国产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针对这些有利和不利的影响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利用杨小凯和黄有光的超边际理论构建了全球价值链分工下我国企业低端锁定的理论模型,对低端锁定现象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办法;最后通过引入“企业产业链控制力”这一概念,对全球价值链分工背景下我国企业产业链控制力的现状进入了分析,并对提升我国企业的产业链控制力提出了建议。

课题研究报告共分五部分

第一部分“导论”,介绍选题背景和研究意义,对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综述,构建整个报告的研究思路,概括各部分的主要内容。

第二部分“全球价值链分工对我国产业发展的影响”,是整个报告的逻辑起点,主要研究全球价值链分工对我国产业发展所带来的有利和不利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促进我国产业发展的简要对策。

第三部分“全球价值网络中我国企业低端锁定风险分析”,针对日益引起人们关注的我国企业在全球价值网络中的低端锁定问题,我们利用杨小凯和黄有光关于超边际分析理论对跨国公司与我国企业在全球价值网络中的低端锁定现象,以及由此可能给我国企业发展带来的低端锁定风险进行讨论,进而提出我国企业突破低端锁定的具体策略。

第四部分“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我国企业产业链控制力”,是整个报告的逻辑终点,从提升我国产业竞争力与企业竞争力的要求出发,构建“企业产业链控制力”这个核心概念,研究企业实现产业链控制的主要方式,分析全球价值链分工背景下我国企业产业链控制力的现状,提出提升全球价值链分工中我国企业产业链控制力的对策。

第五章为结束语,主要围绕本报告撰写的初衷、研究方法、发表的论文及创新与不足展开论述。

该成果在研究视角、方法、研究结论等多方面具有先进性和创新性,具体表现为:该研究在分析全球价值链分工对我国产业发展的影响时,从正反两方面展开分析,弥补了大多数研究仅从有利的影响分析的缺陷;利用超边际理论构建了一个理论模型用以分析全球价值链分工中我国企业的低端锁定现象;构建了“企业产业控制力”概念,深入分析了企业产业控制的四种方式,并运用该概念对我国企业的产业控制力进行了分析。

成果的学术价值为,在理论上较为系统地探讨了全球价值链分工背景下我国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总结归纳出这些问题现象背后的理论基础与根源。在实践意义上弄清了全球价值链分工中我国产业发展的运行机理,分析了我国企业产业控制力,最终能为我们制定有效的产业组织政策提供理论指导和咨询服务。

发表在核心期刊等重要刊物上的相关文章:

1、全球价值网络下中国企业低端锁定的博弈分析 《中国工业经济》         2008年第10

2 突破“低端锁定”,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江西财经大学学报      2007年第6

3Game analysis on upstream and downstrea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2009

enterprises in the global value chain         on management of e-commerce   and e-government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