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东北财经大学韩超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通往绿色转型的区域发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01 10:44:31] [访问量:]

        630日下午,应产业经济研究院邀请东北财经大学韩超教授在南区综合楼910室为产业经济研究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通往绿色转型的区域发展”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何小钢副院长主持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王自力参加了本次讲座,期间学术讨论激烈,学术氛围浓厚。



韩超教授首先指出“西部大开发”作为中国最大的区域性政策,其覆盖面积最广,实施时间最长。这一发展战略承担了促进区域平衡发展的重要任务,但区域协调发展不仅包括经济增长速度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还应包括绿色环境的改善等方面的研究,因此,从“西部大开发”政策入手分析区域平衡发展政策的绿色环境收益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随后,韩超教授提出本文利用中国企业排放数据库,加总得到了各县区的污染排放指标,通过实证研究了区域协调发展政策可能导致的污染减排效应并探寻其影响机制与路径。最后韩超教授指出,“西部大开发”政策能够降低西部地区的污染排放,区域协调发展与经济绿色转型之间并存,从具体机制来看,“西部大开发”政策引起的污染减排效应主要原因在于通过政策的相关援助,西部地区的企业有资金投入到技术效率提升和污染治理投资当中,从而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量。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此次讲座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与韩超教授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互动。讲座结束前,何小钢副院长对韩超教授的演讲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期待下次的亲切交流。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