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何小钢副研究员、李建体同学谈“信任与垂直专业化”
 
[发布时间:2021-06-24 14:17:10] [访问量:]

何小钢副研究员、李建体同学谈“信任与垂直专业化”

6月23号下午,产业经济研究院何小钢副研究员和研二学生李建体同学在南区综合楼910为我院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信任与垂直专业化”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王自力教授主持,期间学术讨论激烈,学术氛围浓厚。

何小钢副研究员首先和大家一起回顾了信任与分工的研究历史。他指出亚当斯密早在《道德情操论》中就有写到经济活动是建立在社会习惯和道德上,离开这些,交易活动就会受到重大影响,另外斯密定理与斯密杨格定理也都表明了分工的重要意义。因此何小钢副研究员在以往文献的研究基础上,基于企业边界理论和劳动分工理论考察了社会信任对企业专业化分工的影响并区分其影响机制。紧接着李建体同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文章的相关数理分析与实证分析,最后发现:社会信任水平每提高1%能够使企业专业化水平提高4.7%;社会信任显著降低了企业的市场交易成本,这为企业参与专业化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同时社会信任同样降低了企业内部的组织成本,这对企业参与专业化起到了负向效应;通过对省际间信任水平的考察,发现本省企业对本省企业的信任对企业的专业化水平的提升效应最大,而本省对其他省份企业的信任并不会促进本省专业化水平的提高;在法治环境较差的地区,社会信任对正式制度具有一定的替代效应,弥补了正式制度的薄弱性;异质性分析表明,社会信任对内资企业和资产专用性、产品复杂度更高的行业专业化水平的提升效应更大。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讲座内容分别与何小钢副研究员和李建体同学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与交流,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王自力教授对何小钢副研究员和李建体同学的研究选题表示肯定,赞扬了李建体同学为此付出的努力。另外,王自力教授还就文章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并指出在学术研究上存在争议是正常情况,希望同学们都能积极思考、发现问题并进行交流讨论。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