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程龙博士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28 09:35:22] [访问量:]


527日下午,应院邀请,山东大学程龙博士江西财经大学南综11楼第二会议室强化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转型的机制研究”学术讲座,产业经济研究院全体师生到场共同聆听,此次讲座由王自力院长主持。



首先程龙博士经济体制改革的现实背景以及学界关于产业政策的争论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同学们介绍了选择性产业政策、功能性产业政策、竞争政策的内涵,并指出选择性产业政策的政府主导和竞争政策的市场主导存在一定替代关系。随后,程龙博士将选择性产业政策、功能性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置于一个模型框架下,产业政策转型机制、强化竞争政策的必要性以及强化竞争政策的实施机制进行了分析。最后得出结论:竞争政策和功能性产业政策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而选择性产业政策会降低市场竞争效率。功能性产业政策存在有效发挥优化营商环境的阈值。因此,有为政府应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由选择性产业政策向功能性产业政策转型,放宽市场准入,推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维护和促进有效市场。



最后,现场师生就讲座内容与程龙博士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与交流讲座结束前,王自力院长对程龙博士的演讲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期待下次的亲切交流。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