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南京财经大学余泳泽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4-25 10:22:17] [访问量:]


4月22日下午,南京财经大学余泳泽教授应院邀请,在江西财经大学南综11楼第二会议室为全院师生做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目标责任制与中国经济奇迹”。此次学术讲座由产业经济研究院何小钢副院长主持,期间学术讨论激烈,学术氛围浓厚。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进步,创造了许多“中国奇迹”,而在实现众多“中国奇迹”的背后离不开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财税制度、文化等因素。余泳泽教授为了能更好的使用中国经济学理论去解释中国经济的增长,他从中国经济社会治理方式——目标责任制的视角来探究中国经济增长。目标责任制指的是在经济社会建设时,中央政府根据现有的经济发展态势对下个发展阶段预期达到的成绩制定一目标和方向。在该模式下,中央政府、各级地方政府乃至社会组织或个人之见形成了有效的合作分工关系,构建了一套独特的经济目标驱动和管理体系。余泳泽教授认为在目标责任制下会引发地方政府的自我激励效应和标尺竞争效应,从而保证了目标“向下分解”的有效性,也确保了经济增长目标实现的完成度。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为了更好的发挥目标责任制的效用,余泳泽教授认为政府在制定目标过程中需注意“责权利”的对等,要科学设计经济发展目标,避免过度加码的现象,同时还要促进地方政府评价体系改革,完善考核指标体系。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讲座内容与余泳泽教授展开了积极的互动与交流产业经济研究院何小钢副院长代表产业经济研究院余泳泽教授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期待下次的亲切交流。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