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暨南大学陶锋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4-16 09:50:54] [访问量:]

暨南大学陶锋教授应邀来院讲学

415日下午,应院邀请,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陶锋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南综11楼第二会议室高新技术企业专利操纵行为的识别与成因主题讲座,产业经济研究院全体师生到场共同聆听,此次讲座由何小钢副院长主持。

首先,陶锋教授过去十余年我国高新技术企业专利数量爆炸式增长但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水平参差不齐的现实背景引入讲座,提出了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专利操纵问题随后,陶锋教授具体介绍了目前对企业创新能力评估仅涉及知识产权数量,未提及知识产权质量以及资质认定中对专利时效性的界定更加倾向于非发明专利,可能引发更多的企业申请非发明专利的特征事实。通过整理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名录并将其与中国专利数据库、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进行匹配,陶锋教授从前向索引、有效时长、知识宽度等多个维度测度了创新质量指标,并进行了实证检验。最后,陶锋教授指出,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策略式创新行为可能降低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认定政策的创新激励效果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认定政策存在战略上重质量而实施过程中重数量的执行倾向,但在新一轮科技政策改革后,审查部门在企业资质认定过程中不仅关注企业在过去三年获得的知识产权数量,而且关注企业创新质量。

最后,现场师生就企业专利操纵、企业创新绩效等相关研究概念开展了进一步探讨。针对同学们对讲座内容提出的疑问教授一一耐心解答让大家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前,何小钢副院长对陶锋教授的演讲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期待下次的亲切交流。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