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成果简介

《外部网络化与产业组织理论创新》成果简介
 
[发布时间:2005-12-28 09:07:55] [访问量:]


《外部网络化与产业组织理论创新》

成果简介  

 该课题系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招标 项目(项目编号JD0408),主持人卢福财教授,项目于20041月立项,完成时间为200512月。

课题研究概况: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以来,企业间竞争激烈程度日益加剧,环境的变化使企业家们的观念也随之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改变过去“你死我活”的竞争观念,开始走向企业与企业间的竞争合作,这使企业间的组织形态发生了划时代的变化。外部网络就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独立的企业通过正式契约和隐含契约所构成的互相依赖、风险共担的长期合作模式。企业之间寻求这种外部网络式合作的行为或行为倾向就是外部网络化。随着外部网络的迅猛发展,国内外经济学界开始关注这一主题。综观国内外的文献资料可以看出,现有的关于外部网络的研究主要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探讨相关的问题。随着外部网络的日益发展和普及,企业间的关系将突破传统产业组织理论“竞争与垄断”的两极关系,由此形成的市场绩效也非竞争或垄断所能解释得了的。在以竞争与垄断的关系这一“马歇尔冲突问题”为核心传统产业组织理论框架内无法讨论外部网络问题,“结构―行为―绩效”这一经典范式(即SCP范式)受到挑战。因此,研究外部网络所带来的产业组织演化问题就显得十分的迫切和必要。

本课题旨在深入探讨外部网络现象,并以此为契机进行产业组织理论创新。其理论意义在于探讨外部网络可能带来的产业组织理论创新,总结归纳相应的创新理论体系。其实践意义则在于弄清外部网络的运行机理,分析外部网络的市场绩效,最终目的是为我们制定有效的产业组织政策、从而促进产业竞争力提高提供理论指导和咨询服务。研究的基本思路是,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规范与实证相结合、一般分析与案例解剖相比照的研究方法,通过逻辑认证、历史比较和实际考察等途径,对外部网络的基本理论和实际应用问题进行深入而广泛的探讨和分析。首先探讨外部网络化的形成与发展过程,外部网络的具体形式,外部网络的特点,外部网络与市场和科层组织的区别,再从交易成本经济学、资产专用性、企业能力和不确定性等方面探讨外部网络的效率及其边界,从产权、契约、管理指挥、文化价值等方面研究外部网络的运行机制,和网络内企业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然后分析外部网络化对传统产业组织理论的影响,最后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课题报告包括导论共有七章,各章的主要内容如下:

课题研究报告包括导论共有七章。第一章导论介绍研究背景与意义,现有研究的简要综述,研究思路与基本结构等。

第二章外部网络概述,主要介绍外部网络的概念,外部网络的特征,外部网络的类型等,其主要任务是建立相关的概念体系,为后面的研究做准备。

第三章外部网络化的效率及其边界,在这一章首先是从交易成本、企业能力、适应性等视角分析了外部网络的效率,然后通过与市场和科层组织比较来进一步分析外部网络的优势与效率,最后是探讨了外部网络的效率边界以及它与市场和科层组织的替代倾向问题。

第四章外部网络化的运行与治理,本章先构造了一个外部网络治理的基本框架,然后从人际关系网络、声誉机制和网络租金三个方面分析了外部网络治理的具体问题。

第五章外部网络化与企业经营策略,本章主要从企业网络化战略和利用外部网络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两个方面探讨了外部网络化与企业经营的关系。

第六章外部网络化与产业组织理论的基本范式,本章先介绍了产业组织理论基本范式的形成与演变过程,概述了SCP范式的基本内容,然后从外部网络的视角对传统产业组织理论进行了检讨,最后具体分析了外部网络对SCP范式的影响。

第七章结语:外部网络化与产业组织政策选择,本章在总结全文的基础上,对产业组织合理化的内涵提出了新的看法,并提出了一些相应的政策选择。

该成果在研究视角、方法、研究结论等多方面具有先进性和创新性,具体表现为:该研究在分析外部网络效率时从交易收益入手,用博弈论模型分析网络成员的合作行为,从网络租金的形成与分配来探讨网络治理问题,以及提出用“竞争―合作”逻辑补充单一“竞争―垄断” 逻辑,等等。

成果的学术价值为,首先在理论上较为系统地探讨了外部网络化的特征与主要规律,以及相应的创新,总结归纳相应的产业组织理论创新理论体系。其次在实践意义上弄清了外部网络的运行机理,分析了外部网络的市场绩效,最终能为我们制定有效的产业组织政策提供理论指导和咨询服务。

1.卢福财、周鹏:外部网络化与企业组织创新,《中国工业经济》,2004年第2期。

2.卢福财、何炜:论中国传统关系网络对外部网络的影响,《当代财经》,2005年第2期。

3.卢福财、胡平波:网络组织成员合作的声誉模型分析,《中国工业经济》,2005年第2期。

4.卢福财、胡平波、黄晓红:交易成本、交易收益与网络组织效率,《财贸经济》,2005年第9期。

5卢福财:基于交易收益的网络组织效率分析,《管理世界》,2005年第10期。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