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李梦葛谈最高管理团队断层线对公司竞争行为和绩效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06-18 08:40:24] [访问量:]

6月17号上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艾尔帕索分校商学院李梦葛助理教授在南区综合楼910会议室为产业经济研究院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最高管理团队断层线对公司竞争行为和绩效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王自力主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会议伊始,全体师生热烈欢迎李梦葛助理教授的到来。根据经济学知识,公司绩效会受公司结构和公司行为的影响,同时资源、知识的可获得性和竞争动力也决定着公司绩效,此次报告李梦葛助理教授从公司上层结构分级的角度来分析公司绩效。通过文献梳理,李梦葛助理教授发现首席执行官(CEOs)和最高管理团队(TMTs)因具有更强的竞争行为倾向、竞争行为更为复杂和更有可能出现更大的行为异常而影响公司绩效。因此,基于2000-2013年146个行业中排名前一、前二的295家公司数据,李梦葛通过构建固定效应泊松模型、固定效应线性模型和样本选择偏误-Heckman修正模型分别分析了弱、中等、强三个等级的CEO-TMT控制力的不平等性对公司绩效的影响。结果发现:一方面,具有强断层线的高层管理团队通常采取更少和更简单的竞争行为,而且CEO-TMT力量的不平等性会进一步恶化竞争行为;另一方面,更少和更简单的竞争行为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短期绩效,但不利于公司长期绩效的提升。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此次讲座都向李梦葛助理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引发了一场激烈的学术讨论,最后王院长对此次报告作了简单总结,并且为了再次欢迎和感谢李梦葛助理教授的到来,王院长及在场所有老师一起进行了拍照留念。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