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曲振涛教授应邀到产业经济研究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8 13:47:00] [访问量:]



5月26日上午,哈尔滨商业大学曲振涛教授在南区综合楼第二会议室为产业经济研究院全体师生作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教育改革》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何小钢主持。首先,何小钢副院长代表学院对曲振涛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就曲教授的研究领域及学术成就进行了简要介绍。曲振涛教授现任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获国务院、黑龙江省特殊津贴,是黑龙江省财政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规制经济学、经济法学等。


曲教授的讲座以“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教育改革”为主题,通过简要介绍前三次的工业革命引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并强调第四次工业革命始于当下,并已露出端倪。接下来,他重点阐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内涵、特征和影响力,他指出速度快、广度与深度兼济和系统性影响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最主要的特征。曲教授强调物理、数据与生物是驱动革命的三驾马车,并详细地说明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颠覆性影响。曲教授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重塑人类赖以生存的经济、社会、文化与环境,影响到我们的工作、生活与思维方式行为,有些职业岗位将被颠覆,经济学新范畴层出不穷,经济学教科书势必改写。最后,曲教授从改革的维度、改革原则和改革的目标这三个方面总结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对高等教育的挑战。


曲振涛教授的讲座带给大家的不仅是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更让我们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和高等教育改革之间的联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