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产业经济研究院第九次文献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05-20 10:21:28] [访问量:]


      517日产业经济研究院在研究生楼Y301举行了第九次文献分享会,邢小明副院长主持该次报告会,共有三名同学分享了自己近期阅读的文献,其中有一位是来自二的优秀学生王善,产业经济研究院研一全体同学都参加了文献分享会,并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第一个分享文献的是王善同学,他分享的论文题目是《The Arrival of Fast Internet and Employment in Africa》,这篇论文研究了非洲地区的就业率与网络通信的关系,研究发现,快速互联网可以显著增加地区就业率,并且这种影响是由高技能职业的就业增加所驱动的。

       在王善同学分享完毕之后,邢小明副院长让研一的学生分组讨论,并总结出他这次文献分享的优点与不足。经过几分钟的交流,每个小组都发表了本组对王善同学的评价。邢老师指出,让你们评价他的表现,是为了让你们也从文献分享中能够发现自己所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并且也希望可以培养同学们善于提问的习惯。

       


       第二个是罗奇同学,他阅读的论文是《人力资本和中国城市住房价格》,这篇论文基于微观家户数据,从人力资本增长视角分析了中国城市住房价格的动态演变和区域差异,发现人力资本扩张和空间集聚是造成房价上涨的两个核心特征的重要原因,即导致住房价格上涨具有“非平稳性”和“异质性”。

       


       第三个报告的是吴绍永同学,论文主题为《中国产业间的技术溢出效应:基于35个工业部门的经验研究》。论文利用中国199720022007年投入产出表,构建了衡量产业间技术溢出的指标,通过将产业间技术溢出指标引入到产业部门的生产函数当中,分析了产业间技术溢出对中国工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影响。结果表明,产业部门间的技术溢出对工业各部门劳动生产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文献分享会结束之前,邢小明副院长对该次文献分享会进行了总结,他说以后的文献分享会报告人数由四个改成三个,这样更能够提高同学们的报告质量。同时,同学们要在听别人报告的时候,能够思考自己如何学习别人报告的优点和避免他的不足之处。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