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政治经济学博士生开题
 
[发布时间:2007-06-19 09:27:06] [访问量:]


 

                                            政治经济学博士生开题

2007427上午,在南校区九楼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会议室陈富良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史言信,通过了开题答辩。

史言信博士所研究课题是《国有资产产权:中央与地方关系研究特色与创新》。总体而言,关于中央和地方之间国有资产产权关系方面的研究在国内为不多,特别是在“国家统一所有,中央和地方政府分别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新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下,探求中央和地方之间国有资产产权关系问题和改革思路的研究成果更为少见,因此,本论文的研究具有开创性特色。中央和地方之间国有资产产权的内容宽泛,相互间的关系比较复杂,运用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可以较好地把握中央和地方产权关系的问题及其原因,从而得出解决问题的总体思路。本论文的研究有利于促进中央和地方之间国有资产产权关系的合理化,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国有经济战略性布局的进程,提升国有经济的整体效益和竞争力,为中央和地方之间国有资产产权关系改革提供系统的理论体系和实际操作策略,并从以下四个方面简述了本题的观点和意义:

1)本文将突破传统的从国有企业的微观视角和国有经济的宏观视角去研究国有产权问题,在“国家统一所有,中央和地方政府分别行使出资人职责”的新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下,综合产权理论、政府职能理论以及现有国有资产管理研究成果,从中央和地方之间国有资产产权关系的崭新视角,来研究中央和地方产权关系的本质、问题、原因以及改革思路,这不但更好地体现了我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促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而且符合当前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重组改制的实践需要。

2)提出中央和地方之间国有资产产权关系的改革目标:建立中央和地方国有资产的合理边界、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权责明确并且与市场经济体制相兼容的中央和地方产权的协调共生发展关系,这具有开创性意义。中央和地方国有资产的终极所有权属于国家,它们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而又具有不同的出资人代表。因此它们之间不是普通的市场产权关系,也不是原有体制下的准行政性关系,确立符合市场经济基本原则、资产边界合理以及出资人职责明确的中央和地方产权协调共生发展关系是新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要求,也丰富了国有产权理论和我国国有资产管理理论研究的内容。

3)明确界定中央企业的产业布局和控制核心。中央和地方之间国有资产产权关系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中央企业行业布局不合理,这也事关我国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产业结构升级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本文将在明确中央企业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明确界定我国中央企业的产业布局,指出中央企业在这些产业中关键在于控制其中的核心内容,这将为中央和地方之间国有资产产权关系改革提供实际操作策略。

4)针对我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机制设计上的缺陷,提出构建“四层次”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促进政企、政资的彻底分离。现行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政企、政资不分的问题,国务院国资委同时肩负出资人和行政职能,这一体制缺陷在今后的改革中会逐渐显示出来。因此,本论文提出“四层次”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有利于促进政企和政资分离,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兼容的中央和地方之间国有资产产权关系。

                                                       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2007年4月30日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