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中国省内区域一体化政策的驱动因素及具体选择”
 
[发布时间:2014-04-11 15:51:14] [访问量:]


 

2014410下午,我中心副主任王自力教授在南区910会议室,为全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省内区域一体化政策的驱动因素及具体选择”的学术讲座。产业经济研究院、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全体老师及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自力教授讲座的主要内容是:依据国内11个省12个一体化地区的数据,实证研究三个问题:一体化政策的推动者是谁?为什么实施一体化政策?如何具体选择一体化城市的?

运用全国11个省共12个一体化地区的相关数据,基于嵌套模型和截面模型考察了一体化政策的政治与经济驱动因素。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当前省际内的一体化是由省委书记推动的、由省到市、自上而下的指令性政策。但是,一体化政策并非是一种单纯的政治做秀,而是具有较强的经济、政策合理性。例如,在一体化政策实施的时机恰好是这些城市财政支出不断增加、地方保护成本压力不断增大,以及失业率上升的时段,这既为地市政府从囚徒困境式的地方保护竞争中退出提供了一个体面的台阶,同时也为地市政府接受一体化政策创造出一定的“社会舆论红利”;而在具体城市的组合选择上,尽可能地选择相邻较近的城市进行组合以降低交易成本,并且考虑了产业间资本、劳动的流动性以更快地体现政策效果。总之,当前各省实施的一体化政策在更多方面利于实现省、市两级的“双赢”格局。

研究结论有利于各方从更深层的角度审视一体化政策。尽管一体化政策的实施考虑到了各地市的利益,但无论如何,这一政策并非出于地市间的自发行为,而一体化政策的实质是打破地方保护,在很多时候会对原有地方利益有很大的冲击和重新调整,这种利益的协调、补偿的具体机制是不可能在一体化政策实施之初就设计好的,而需要在不断的在一体化过程中跟进完善,并始终保持一个高效的监督机制以防止各地市的机会主义行为,否则,一体化政策就不可能真正得到实施。另一方面,从资本和劳动流动的角度看,选择第三产业较高的城市为一体化对象有利于尽快得到政策效果,但从另一方面看,当前以制造业为主体的第二产业更容易受到地方保护的影响,而一体化政策把目标更多地关注到第三产业时,一方面有避难就易的实用思想,另一方面也暗藏了一体化政策的长期有效性危机。因为考虑到政府官员的任期,较容易推动一体化的第三产业的资源重新配置阶段是一定会在政策推动者(省委书记)的任期内,但很可能在开始第二产业资源重新配置的时候,很可能恰好是在新的任期、新的省委书记上任时,而这时,继任者是否会愿意继续啃剩下的这块硬骨头?因此,现有的一体化政策在设计之初就为这一政策的长期有效性埋下了一个潜在的危机,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研究院和规制中心的老师、学生就相关问题和报告的主创者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活动,促进了我中心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