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2012级硕士研究生读书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2-11-23 08:14:03] [访问量:]


 

为进一步促进和增强我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之间的学习交流和沟通,院学生会学术部特组织一场以“读书报告”为主题的学习交流讨论会,会议于1031日下午两点在南区综合楼910会议室举行,邢小明副院长以及201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2011级部分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会。

本次读书报告会由2012级硕士研究生谢淑华同学主持。张玲、彭慧莲、李彦君、曾霖和汤林云五位同学作为各自小组的代表分别进行了读书汇报,同学们针对每位同学所报告的内容提问并进行讨论。

张玲同学报告的书目名为《货币战争》。她首先对此书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对日本“失去的十年”的泡沫经济现象的原因进行简要的剖析和解释,并与我国目前的经济现状做对比,提出我国应以日本的泡沫经济历史教训为鉴,发挥本国优势,避免走日本的“轨迹”。彭慧莲同学主要针对《西方经济学》(高鸿业版)中的市场失灵的原因、表现及对策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她从垄断、公共物品、外部性和信息不完全与不对称等四方面引起市场失灵的表现着手,详细阐述市场失灵的原因,并提出部分的对策,引出相应的对现实问题的思考。李彦君同学对《经济学原理》的作者曼昆及曼昆的观点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对书中所述的十大原理进行了讲解,包括涉及 “人们是如何做决定的”四条原理,涉及“人们如何相互交易的”三条原理以及涉及 “整体经济是如何运行的”三条原理等。曾霖同学演讲的书目为萨缪尔森的《微观经济学》,介绍的主要内容为古诺寡头模型,运用数学推导与图示相结合的分析方法,清晰而严谨地讲解了古诺模型的均衡过程,并与完全竞争市场和完全垄断市场均衡结果做对比,令人记忆深刻。汤林云同学针对本专业的专业课《新编产业经济学》(史忠良著)中的产业组织理论进行讲解,从产业组织理论的发展历程延伸到产业组织理论体系的SCP范式,并基于SCP范式进行案例分析,将理论应用于解释现实问题,语言诙谐幽默,用词生动,极大的调动了同学的积极性。

最后,邢小明副院长针对此次的读书报告会进行了综合评价。他认为,读书报告会是团体学习的一种重要形式,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率,进一步形成交流互动,进一步提升大家的总结能力和表达能力。此次报告会准备充分,互动良好,效果明显。邢院长还指出,读书报告会的参与者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在书目选择和报告内容选择上要突出价值存在;要进一步优化读书方法,提高读书效果;要进一步完善读书小组的内部管理,避免搭便车的行为;要大力推进成果共享,加快学习型组织的建立。此次读书报告会圆满完成,激励着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好读书、读好书。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16310 E-mail:cygz@jxufe.edu.cn